沂风Okay

所有cp可拆不可逆 敬自由

我是黄锐(1)

  我就是大梦想家

  别看我现在七老八十了,顶着一头稀疏的黄毛,但每晚广场舞领头那个,还得是我黄锐。那群老婆子叽叽喳喳,讲起话来没完没了,不过只要我喊一嗓子她们就都安静下来看我了。

  她们嗓门都没我大。

  站在最前面领舞的时候,我总会想我年轻时是多向往唱跳的。

  虽然我声音像苏打绿,但我自知长相一般,这注定了我无法成为全民偶像,这点自知之明我还是有的。

  既然当不了偶像,那就打造偶像。

  还记得我第一次接触到唱跳是高中那会儿,那时国内选秀盛行,班上大多数同学都在给超级女声和我型我秀投票,有个拿MP4看日本偶像团体的女生引起了我的注意,她也好像终于找到了可以安利的人,于是接连好几天拿MP4拷KAT-TUN的演唱会给我看。我就看见舞台上偶像们后面跟着的伴舞们怎么都矮了一个头,再仔细一看发现伴舞的都是小孩子。女同学就给我解惑,说这是日本杰尼斯培养偶像的模式,练习生得从伴舞开始做,一代带一代。

  这种新颖的偶像培养模式吸引了我。要知道选秀爆红的明星只能火一阵,然后广告代言又去找新一年的选秀冠军了。既然欧美选秀那套放到国内能火,那么日本养成偶像这套放国内是不是也能火呢?

  还记得我刚有这个创业想法的时候那个心潮澎湃,游戏也不打了,一天到晚琢磨自己以后该怎么开个娱乐公司。发小告诫我,再这样沉迷小心考不上大学。我这才暂且收了收心,咬了咬牙跟他考进同所大学,这样他就没法数落我了。当我顺利考进大学后,我就往创业网站投了份创业计划书,剑指彼时国内娱乐市场的不足与欠缺,大谈我理想的偶像培养模式和项目规划,挥笔写下我想的公司名——杰尼斯少年帝国事务所,没多久我的老板就找上我了。

  抛开之后我和这位老板的恩恩怨怨不谈,说实话到今天我仍然感谢他当年的知遇之恩。他是半路跑来做娱乐公司的,之前是做房地产投资的。当时我们在运营公司方面非常契合,或者说,他非常信任我的项目,就这样,我们一边在网上提问怎么注册商业性质的艺术培训公司,一边从学校里搜罗小孩子来我们这学跳舞。

  最初那批小孩来公司都是当业余兴趣班来的,他们爸妈也就是找了个课后的托管所。那时候说成名好像还太遥远,即使我讲得再怎么激昂澎湃,那群孩子仍是木木地坐在沙发上,听我讲完后就浅浅笑笑,继续挥笔写作业。除了当时看起来最小的那个孩子,长的像个小土豆,很皮,只有他听我讲话时眼睛亮亮的。

  我依旧坚定地做着我想做的事,给孩子们拍点练习时的花絮放到网上,搞合宿曝光小孩们的私生活,我学着日本杰尼斯那套运营偶像,但都没有激起水花。虽然老板继续给我资金,但公司的孩子接连离开了,最后只剩下那个小土豆。

  对于同期伙伴们的离开小土豆好像似懂非懂,天知道我有多庆幸他当时没想着要走。小土豆喜欢唱歌,我跟他说你有空就多录点自己唱歌的视频给我吧。

  小土豆虽然有时候皮,但总归还是听话的,我挑了几段他唱歌的视频发到网上,竟然激起了些水花。网友们夸小土豆唱得好,夸他帅气,说要等他长大。

  不用等他长大啊,你们可以陪他长大。

  我看着网上的热度,对老板说,要不我们再赌一把,搞免费培训吧,再多招点孩子。老板同意了。

  我很庆幸,我们当时赌赢了。有个脸圆圆的小孩看有不要钱的培训就自己送上来了。让我更惊喜的是,这个小男孩的嗓音。

  陆陆续续又有几个孩子因为免费培训和小土豆的热度进公司了,他们几乎把除了学习以外的所有时间都花在公司了,倒也不是全在练习唱歌跳舞,也有很多时间在打闹,还有被我要求拍点小东西。

  小土豆和脸圆圆的小男孩玩得好,这俩小孩唱歌也最好,我就想着要不让他俩一块录歌吧。不试不知道,一试吓一跳,这次是真的一石激起千层浪,我第一次看见我们的视频有这么多的转发和评论。

  看来这次方向对了。

  同时我也没忘了其他孩子,让这群孩子们拍点小剧场,录点小采访。我得让大家看见我们“家族”所有的孩子。

  我继续让小土豆和脸圆圆录翻唱,这次我们是真的爆了,连原唱都来支持我们家两个小孩。那次的热度让我第一次尝到了成功的滋味。

  我们官博的粉丝数量激增,公司里的员工也多起来,我们有录音棚,有舞蹈室,有拍情景剧的样板房,有专门录小综艺的房间。我们不再是原来的“艺术培训机构”,我们越来越像个经纪公司了。

  我对老板说,我们得更进一步了。是时候推组合了。

  我从外面挖了三个会乐器的男孩,除了小土豆和脸圆圆的双人组合外,打算另推乐队组合。然而,再次反响平平。

  好吧,又碰壁了。或者说,又排除一个错误答案。

  我想还是主推小土豆和脸圆圆吧,再加个会跳舞的,就这么组合出道得了。

  于是,在公司成立四周年这天,这三个小土豆穿着我们公司服装小姐姐从淘宝淘来的衣服,在重庆的一个广场宣布出道了。来看的人很多,里三层外三层,我特地穿的新皮鞋都被人踩坏了。

  那时是我们的运营跟不上我们的人气。

  后来这三个小男孩很火。我跟着一手栽培起来的三个土豆走南闯北,拍他们的物料,一边乐滋滋地盯着他们出歌出活动,一边烦恼日益严重的私生问题。

  有了个成功的组合后,公司招新练习生就方便多了。我仍记得我要做中国版杰尼斯的初衷,所以策划的公司自制团综总会带上新招进来的小豆丁们,三个土豆要表演晚会舞台,也挑几个小豆丁一块去伴舞。但公司里有的人觉得,既然已经有一个成功的组合了,就让成功的组合自己录团综,剩下的公司的小豆丁们再出他们自己的综艺。我当时没想太多,只觉得分身乏术,加上三个土豆行程越来越满,确实没什么时间回重庆陪小豆丁们大把大把地录节目了,就把二代练习生的培养计划大部分交给其他同事,自己偶尔回去跟进,大部分时间在陪三个忙碌的土豆。

  我们的公司越来越跟不上三个土豆的人气。

  公司里有人提议,让三个大孩子各自成立工作室吧,部分外包,毕竟我们公司还太年轻,实在跟不上三个大孩子了。

  我当时极力反对,因为十年之约主要是我的主意,现在组合才几年就各自成立工作室,这算什么事?

  我去找老板说理,老板要我想开点,这样做才能利益最大化。

  我决定暂时回重庆好好想想,顺便看看二代的小豆丁们。他们的出道计划有条不紊地在推进,有自己的小团综和自制剧,一切看起来都很好,好到似乎可以和他们的师兄们割裂开来。

  我突然发现自己努力实践的项目怎么成这个样子了?我说要打造一个“家族”,一代带一代,怎么代际间割裂地这么严重?为什么三个大孩子已经能登上春晚舞台了,而家里的小豆丁们连重庆都没出过几次?养成系讲究团感和家族感,三个大孩子怎么就要成立个人工作室了?

  我意识到现在的公司不是当年我和老板两个人的“艺术培训机构”了。事情的发展在不知不觉中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。这不是我想要的。

  至少我还清楚我想要什么。

  想明白后的我很快做好了决定。我要离职了。

  我先去找了三个大孩子,跟他们讲明了我的想法,他们都尊重我的决定。

好,接着是和同事们告别。

  让我惊讶的是,竟然有几个同事跟我想法不谋而合,他们说要和我一起二次创业。

  有了草班子也要有孩子,虽然很不人道,但我还是找了当时公司二代练习生谈话。同事说玩起来最疯的那个孩子已经离开公司了,我记得这个孩子很聪明很努力,唱歌还行,公司也愿意培养他,他怎么就离开了?这么独特的小偶像,那不就正好给我捡到了。

  二代练习生里还有个很活泼的孩子离开了一段时间又回公司了,这样的小孩应该比较容易游说的,我跟他谈了话感觉他态度模棱两可,却在听说最疯的那个孩子也要跟我走后眼睛闪闪发光,不管了先算上。

  还有个二代练习生顶梁柱之一,一个很好看的小男孩,他好像很喜欢现在这个公司,很崇拜三个师兄,不忍心跟他说太多,只跟他说我要离开啦,他有点遗憾的啊了一声,然后又甜甜地祝我一切顺利。

  在跟二代的小班长谈话时,我惊奇地发现这个小孩内在的成熟。他明明早就有了离开的想法,却被同伴的感情羁绊着、被周围人的期待压迫着继续前进。他说他知道自己未必能出道。

  我很心疼这个孩子,就跟他说了我的新项目,我的原计划,他愿意来,但他有个要求,就是完成那年年底公司的最后一场圣诞演出,再来找我。我同意了。

  于是他背负着沉重的秘密,装作没事人继续当他的好班长,幕布落下,曲终人散,他终于离开了重庆。

  音乐结束,我回过神,今天的舞已经跳完了,身后几个老太婆又开始叽叽喳喳。我跟她们打过招呼就拎着大音响往家走。家里还有猫猫狗狗等着我呢。

评论(1)

热度(13)